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熊猫血”患儿在泰达顺利除“心病”获新生

发布日期:2024-01-10 10:5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岁的甘肃省东乡族患儿明明(化名)患有先心病,不过和多数患者不同的是,他的血型为A型RH阴性,即俗称的“熊猫血”。2023年12月下旬,明明(化名)和十余名小伙伴一起来到泰心医院,在爱心救助项目的帮助下免费接受了先心病根治手术。近日,明明在父母的陪伴下已出院返乡。截至目前,泰心医院已经救治34名少数民族孤困患儿。

    医者心 援甘情丨甘肃患儿来津“修”心

    2岁的明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双向分流),卵圆孔未闭,重度肺动脉高压,从小就容易感冒发烧、呼吸道感染。家里人曾带着他多次前往外地检查,但由于血型、经济条件受限等原因没能做成手术。眼瞅着孩子日渐长大,父母也急在心头。2023年11月,泰心医疗筛查队到甘肃省的临夏州、天水市、陇南市、甘南州卓尼县开展先心病免费筛查和救助工作,重新点燃明明一家的希望。当得知孩子符合条件,可以到天津免费做手术,全家激动不已,三口立即踏上了前往天津的“修心”之旅。

    “熊猫血”令手术受阻 全力以赴寻“救命血”

    由于RH阴性A型血属于稀有血型,泰心医院血库没有常规储存。医护人员快马加鞭行动起来,一方面,立即联系滨海新区塘沽中心血站努力为孩子寻找血液;同时,还帮助明明母亲联系到稀有血型互助用血微信群,想尽一切办法尽快寻找手术需要准备的血液。

    “孩子血型稀少,没有血就不能动手术。眼看着一起来的孩子们陆续成功手术后都回家了,可我们的手术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做,我这心里特别着急。”手术受阻让明明妈焦虑不已。

    • 手术前为什么需要备血?

    备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术中万一出现意外情况,有足够的血液能够供应机体,以免抢救不及时而危及患者生命。是否需要输血、具体需要输多少血,是血浆还是全血,则要根据手术过程中失血量而定。通俗来说就是:备血不一定用,但必须得有。

    “救命血”到位 手术顺利实施!

    泰心医护人员一直关注着明明的特殊情况,进一步加大寻血力度。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努力,医疗团队最终从滨海新区塘沽中心血站协调到手术备血。“救命血”到位,手术刻不容缓!

    心脏大血管外四科副主任郭志鹏带领团队为明明实施了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卵圆孔闭合术。据郭主任介绍,患儿的室间隔缺损比术前测量的数值还要大。术前超声测的直径大概是在15毫米左右,而术中却发现达到了18毫米。手术非常及时,如果现在不做的话,将来孩子可能会出现严重的肺动脉高压甚至艾森曼格综合征,失去手术机会。


    手术很顺利,术中出血量很少。通过手术,明明的先心病得到了根治,今后他将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明明的妈妈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回乡前,她特地给医院工作人员发来微信表达感谢。

    泰心医院自2004年以来,与国家民政部及多个社会慈善机构合作,开展了“明天计划”“爱心行动”“荷福泰心”等十余个爱心项目。截至目前,医院累积救助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4个民族的1.6万余名孤困先心病患儿。在2021年初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泰心医院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泰心医院将继续与相关机构携手,把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提供给孤困先心病患儿,精准帮扶困难患儿家庭,让更多患儿重获新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