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回望2023丨经开区基层纪检组织特色亮点工作纪实(一)

发布日期:2024-02-18 16:40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3年以来,天津经开区机关纪委、国资党委纪检组织、国有企业纪委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实干笃行,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实绩实效,现梳理了各基层纪检组织2023年以来特色亮点工作,请大家学习借鉴,并结合经开区一届纪委九次会议部署抓好工作落实。

    机关纪委

    机关纪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监督作用,激励担当作为,打造廉洁机关。一是做好党员帮扶。全年指导各相关支部完成对已受处分党员开展帮扶教育谈话50余次,充分掌握受处分党员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引导党员干部轻装前进,担当作为。二是强化年轻干部监督。动态更新年轻干部监督对象清单,持续开展联系指导工作,全年开展谈心谈话60余次,切实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三是打造廉洁文化阵地。组织开展与塘沽海关、中粮可口可乐等机关、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学习交流活动,拓展视野,开拓思路;指导机关各党组织围绕“墙上”“掌上”“桌上”等形式,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并通过“泰达党建”公众号,展示阵地建设情况,促进相互比较、借鉴。

    机关纪委与中粮可口可乐党委开展“互比互看互学交流”

    国资党委

    国资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国有企业廉政风险,推动清廉国企建设。一是扎实开展专项检查。开展区属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合规管理情况监督检查专项工作,推动各企业自查自纠并立整立改问题51个,现场检查发现问题13项,并形成工作建议,督促整改提升、完善机制。二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观看《折翼的“头雁”》《破防》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干部家属代表参观周邓纪念馆,涵养廉洁齐家自觉;组织国资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代表旁听观摩庭审“以案释法”,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结合国企改革任务,深入四大集团及下属企业开展廉洁走访,探索与企业建立监督联动机制;配合开展工程建设招标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各委管企业,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健全管理机制。

    国资党委组织国资系统干部家属代表参观周邓纪念馆

    泰达城发集团纪委

    泰达城发集团纪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监督重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助力清廉国企建设。一是坚持固本强基,着力夯实项目监督。会同建设、合约组织单开展在建项目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制度建设、采购管理、竣工验收等方面问题11项,督促严格落实项目管控责任,实现科学有效的预警和防控。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从严筑牢廉洁堡垒。在项目开工的关键节点,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规章制度、政策要求、典型案例,做好廉洁交底,把好廉政关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项目现场发放监督联系卡,推动项目事项公开、过程阳光、品质优良。三是强化警示震慑,推动纪律教育入脑入心。组织学习违纪典型案例、招投标领域专题警示、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9次,按季度编发《警示教育学习材料》,持续发布典型案例,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切实增强相关从业人员的纪律规矩意识。

    泰达城发集团纪委开展在建项目专项监督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