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创国内最长记录 “火箭心”实验羊成功存活1000天

发布日期:2024-02-22 13:4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截至2月17日,植入第三代心室辅助装置HeartCon“火箭心”的实验羊已成功存活1000天,创下心室辅助装置实验羊国内最长存活记录。

    第三代心室辅助装置HeartCon“火箭心”由泰心医院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发,实验羊的长期存活充分说明了“火箭心”安全、有效、可靠的性能,同时也对推动“火箭心”产品的更新迭代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泰心医院是心室辅助装置技术应用培训基地,2021年5月23日泰心医院刘晓程院长带领兄弟医院为这只羊实施了“火箭心”植入动物实验。从术后治疗护理到康复,动物实验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张杰民主任的带领下,每天都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护理、喂养,以确保实验羊的各项指标均达到临床试验标准。工作人员及时采集样本、准确记录与“火箭心”相关的各项实验数据,为产品的研发和临床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依据,对提升重症心衰治疗水平起到了不可获缺的作用。目前,更新一代的人工心脏已经完成研发和制造,正在进行批量动物实验。


    自2009年起,泰心医院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国内最早开展第三代心室辅助装置的研究。2013年,植入“火箭心”磁液悬浮血泵的实验羊“天久”在泰心医院动物实验中心健康存活120天,创下了国内最长存活记录。自2017年10月起,开展“火箭心”批量动物实验,6只实验动物全部健康存活超过90天,最长存活180天,各脏器良好,说明生物相容性及血流动力学均已达到临床应用标准。

    2022年7月,HeartCon“火箭心”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正式上市,至今已有百余名晚期心衰患者通过植入“火箭心”重获新生。

    其中,于2019年3月首位安装“火箭心”的山东籍心衰患者李晶,术后心功能得到了恢复、心衰症状消失,已健康生活了1800余天。经评估,李晶已顺利摘泵,完全恢复健康。

    泰心医院建立的滨海新区医学动物实验中心是医疗卫生系统心血管领域研究设施完善的实验基地之一。普通级有层流手术室、导管室、监护室,并配有检疫室、动物饲养室、消毒清洗间等。实验中心配备大动物麻醉机、呼吸机、体外循环机、心血管造影机、多导生理记录仪、超声流量仪、干式全自动血气分析仪、低温等离子消毒柜等仪器设备,能承担各类大动物实验和介入实验。屏障级有标准的无菌操作台、小动物呼吸麻醉机、生命监护仪、进口IVC饲养笼具等,可完成各类大小鼠等动物实验及各类药理和毒理实验研究。

    实验中心完成国家及天津市科委、滨海新区科委等多项课题,培养了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承担着泰心医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泰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磁液悬浮离心血泵动物实验工作。目前,实验中心已完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各项检测和长期成活动物实验,日常可开展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各类大小动物实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