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回望2023丨经开区基层纪检组织特色亮点工作纪实(二)

发布日期:2024-02-22 17:20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3年以来,天津经开区机关纪委、国资党委纪检组织、国有企业纪委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实干笃行,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实绩实效,现梳理了各基层纪检组织2023年以来特色亮点工作,请大家学习借鉴,并结合经开区一届纪委九次会议部署抓好工作落实。

    泰达产发集团纪委

    泰达产发集团纪委忠诚履职尽责,强化基层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营造廉洁氛围,护航集团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以案三促”,推进标本兼治。坚持以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警为鉴,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推动完善相关制度,组织召开专题反思会12次,深刻剖析原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二是加强基层监督,提升工作质效。构建基层监督“3+3+3”工作模式,聚焦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纠治“四风”3项重点任务,推行清单式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三是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分类分层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5场次。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发放廉洁书籍70余本,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夯实根基。

    泰达产发集团召开警示教育暨廉政宣讲大会

    泰达南港集团纪委

    泰达南港集团纪委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拓展监督“触角”,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多措并举推动清廉国企建设。一是拧紧“关键少数”监督发条。制定《党员干部日常廉洁谈话实施办法》,建立并推行“任前谈、常态谈、重点谈、专题谈”谈话督责机制,开展谈话70余人次,对“关键少数”“多提醒、敲警钟”。二是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围绕“三重一大”落实、工会经费管理使用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督提示函6份,督促更新比价采购等制度4项,切实提升治理效能。三是营造崇廉尚廉文化氛围。将“廉洁文化”纳入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体系,系统推进厚植崇廉根基,与下属公司联动,形成了“清风南港园”“清风文化墙”“清风工地”等系列文化阵地,全方位宣传廉洁文化。开展“廉洁文化月活动”,组织领导干部讲授廉政党课,为新提任干部推送廉政书籍,有效推动廉洁文化理念不断向基层延伸。

    泰达南港集团纪委开展工程建设招标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新金融公司纪委

    新金融公司纪委聚焦公司中心任务,强化日常监督,持续涵养廉洁文化,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扎牢织密“四风”监督网。紧盯法定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制发廉“节”纪律禁令和电子海报,开展明察暗访,抓早抓小排除节日风险隐患。抽查公司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发现制度执行、事前审批和报销审核等3方面问题,推动公司完善国内差旅管理办法和审核流程。二是分层级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聚焦关键少数规范权利运行,邀请市检三分院检察官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培训。全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座谈会,20名党员代表立足自身实际谈认识谈体会。三是加强多元化教育载体建设。构建“口袋书+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屏”融媒体矩阵,推送廉洁从业资讯近260条,印发四期廉政口袋书近160册,利用“学思践悟”读书角宣传屏循环播放纪法课堂和反面案例,实现宣传教育广泛覆盖和及时传递。

    新金融公司纪委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