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泰达滨海大桥西侧桥口新增“定向车道” 驾车上桥注意提前变道

发布日期:2024-02-26 09:57 来源:津云、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临近开学,为进一步提升泰达大街滨海大桥通行效率,近日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经调研,采取新增“定向车道”及多类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方式,对桥口西侧路段行车中“加塞儿、压线”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予以精准治理,进一步规范道路通行秩序,提升行车效率,消除交通事故隐患。

    据了解,滨海新区泰达大街滨海大桥日常车流量较大,特别是早高峰时段车流饱和时,西侧上桥口车辆“加塞儿”“压实线”交通违法行为频发,不仅严重扰乱通行秩序、降低通行效率,还易引发事故,加剧交通拥堵。对此,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经现场调研,积极协调属地管理部门,近日在上滨海大桥西侧桥口新增设置两条长550米的“定向车道”,同时增设多类相关道路交通设施,精准规范道路通行秩序。

    据介绍,位于上述路段左侧的两条“定向车道”延伸了车辆变更车道的缓冲区域,并用红色路面将其与右侧两条车道予以警示区分,同时在“定向车道”右侧增设了具有白天荧光、夜间反光功能的隔离警示桩,引导车辆有序通行。此外,该路段新增设了电子警察,对于驾驶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交通违法行为予以摄录查处。调整后,该路段通行效率显著提升,因“加塞儿、压线”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减少,有效保障了行车安全。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机动车的正常行驶。《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违规变道的,由公安交管部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予以处罚。驾驶人学习交通标线含义、交通法律规定时就应该知晓,在“白色实线”上直接越线、压线行驶都属于违反禁止标线指示交通违法行为。

    交管部门介绍,桥口、临近平交路口与行车方向平行的位置都会施划有一段白色实线,其学名为“导向车道线”,是用来指示车辆在路口驶入段应按所指方向行驶的交通标线,禁止在行车过程中压越,否则会构成“违反禁止标线指示”交通违法行为。此外,在导向车道线后方路段,延续的白色虚线则用来区隔各条机动车道,在白色虚线间隔的路段遇前方车辆排队或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同样构成交通违法行为。

    交管部门在车道之间施划此类标线,目的就是明确行车方向,各行其道,缓解交通压力。需要广大驾驶人注意的是,以上两类违法变更车道的驾驶行为,一旦引发交通事故,驾驶人一般应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交管部门提示驾驶人,计划驶入滨海大桥或沿桥下泰达大街继续行驶向南海路方向的车辆,均需时刻注意观察交通标志标线,提前向左侧或右侧变更车道。变更车道前,一是应仔细观察车辆侧前方、侧方、侧后方以及准备变更车道内情况,特别注意有减速、停止趋势的车辆;二是要提前打开转向灯示意,再次通过后视镜观察两侧道路上有无车辆超越,确认准备驶入的车道是否留有安全距离,在不妨碍车道内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平稳转向,驶入所需车道后,关闭转向灯;三是临近路口切勿违法变更车道行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