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天津经开区通勤班车安全租用指南

发布日期:2024-03-11 10:00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保障员工通勤安全,天津经开区以专业、负责、贴心的态度,从租用车辆的全流程制定本指南。指南涵盖了评估选择、合约要点、过程管理等一系列的安全主题,通过详细的说明和分析,提供全面而实用的安全建议。

    通勤需求评估

    在租用通勤班车之前,详细评估员工的通勤需求,包括乘车员工数量、通勤路线、乘车时间和下车位置等,以确保租用的班车数量能够满足实际需求。

    客运公司选择

    精心比选有资质、信誉良好的客运公司。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官方网站查验客运公司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通过登录信用中国官网或微信小程序,查询客运公司的信誉度,核实是否存在征信风险和行政处罚记录。


    签订租用合约

    与客运公司签订详细的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请特别关注五个“确认”,具体内容包括:

    (1)确认车型、车辆数量和驾驶员数量,明确备用车辆和备勤驾驶员;

    (2)确认客运公司所提供保险服务,并了解保险范围和理赔流程,明确投保《承运人责任险》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3)确认车辆维修保养责任,明确车辆维护保养相关费用归属情况;

    (4)确认双方安全管理职责,杜绝转包服务等违规行为;

    (5)确认清退条款,及时更换不符合安全运营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明确解除合同条件。

    通勤路线规划

    建议充分考虑员工的需求和交通状况,与客运公司共同规划合理的通勤班车路线,尽量避开交通拥堵路段,确保员工能够按时上下班。可以要求客运公司提供固定的车辆和驾驶员,有利于驾驶员掌握该路线的潜在风险点位,确保行驶安全。

    班车司机资质

    核实司机的驾驶资质,包括驾驶证、从业资格证等。要求客运公司提供具备良好驾驶记录的司机,以确保员工的乘车安全。若有特殊情况需更换其他驾驶员,客运公司要提前告知,并提供新驾驶员的资质。

    员工乘车管理

    加强对员工的宣传教育,告知员工不乘坐无运营资质的客运车辆;不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乘车;不乘坐超员班车;乘车时系好安全带,不干扰驾驶员正常驾驶。

    班车安全监督

    可定期考核客运公司的车辆和驾驶员的安全管理情况。要求客运公司提供车辆维修保养记录、车辆动态监控平台运行轨迹记录、《二级维护竣工合格证》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证明》等相关资料。此外,还可以查看驾驶员安全培训记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记录、应急预案和预案演练等记录,了解客运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班车管理不仅仅是企业运营成本的管理,更是员工人身安全的管理,有效的班车管理可以防范纠纷,抵御风险,保障本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经开区将携手各企业一起,提供规范有序的班车运营环境,为员工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出行服务。

    经开区交通运输管理中心客运科咨询电话022-252036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