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勇于担当作为、忠实履职尽责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0 14:19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全局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市场监管,切实保障市场秩序及安全。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使命担当

    按照开发区党委管委会部署要求,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的发展,前瞻思考、准确研判,及时召开局务会,传达经开区疫情防控会议有关精神,部署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人员即刻停止假期状态,全部到岗就位。及时印发《致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党支部全体党员倡议书》,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强化了使命担当,无条件放弃休假返回岗位,迅速进入一级响应。局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深入经开区各商超、菜市场、药店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夯实工作责任

    及时成立以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餐饮检查组、投诉处理及市场检查组、举报处理组、药店排查组、后勤保障组5个防控工作组,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加强对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例会制度,每天上午8:30,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经开区会议精神,部署当天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全力做好全区市场监管工作。截至目前,已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0余次。

    三、突出重点、强化防控,确保安全稳定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迅速行动,严格加强市场秩序监管,不断加大对餐饮单位、物价监管以及对口罩类医疗器械产品生产经营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全力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舆论引导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舆论宣传,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督促辖区内大型商超菜市场等有LED屏的商家播放宣传标语,印发张贴《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期间确保市场秩序稳定安全的通告》50余张,悬挂宣传条幅30余个、发放宣传页千余张,全力做好健康和防控知识宣传,广泛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

    二是排查食药安全隐患。加强《食品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对全区范围内的所有农贸市场、商超、餐饮、药店、医疗机构等开市及关停情况进行逐一摸底排查,发放“预防警示”,严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防止来源不明的禽畜和野生动物制品流入市场,杜绝购销三无产品、哄抬物价、造谣传谣、违规售药等行为。截至目前,市场监管局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检查超市、市场、餐饮、药店等各类经营主体833户次,约谈责任人20余人次、检查进货票据、销售台账等100余批次。

    三是全面开展价格监管。先后对辖区内各商超、菜市场、零售药店悬挂价格监督宣传横幅,张贴《关于维护防疫用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的公告》《关于稳定蔬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价格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公告》,对8个商超、菜市场开展定点定时巡查检查工作,密切关注口罩、体温计、蔬菜、肉类等相关商品价格动态,加强价格监测和监管,运用提醒、告诫等方式引导和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督促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严禁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发“疫情财”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确保市场平稳有序、社会安全稳定。

    四是开展特种设备检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使用指导,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厢式电梯使用建议书》,切实做好电梯的使用指导,开展定点隔离观察点位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全力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监管,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防疫期间不出现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五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88908890热线作用,依托全国12315平台及时妥善处置疫情期间的各类消费纠纷,密切关注举报工作动态,对涉及疫情防控用品、生活必需品的举报投诉,及时进行核查、处理和反馈。1月23日至2月7日,累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388件,其中价格类投诉举报110件,办结100件,查处涉及卫生防护用品违法案件2件,查扣不合格卫生防护用品142个,罚没金额5495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场监管局将在经开区党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义无反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