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天津开发区档案馆加强防疫档案管理,服务防疫工作大局

发布日期:2020-02-16 15:26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和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部署,开发区档案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积极融入全区防疫大局,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另一方面加强防控档案工作部署,确保防控和档案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防控档案的管理意识。要求全体档案人员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发挥专业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务必收集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档案资料,记录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它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真实历史再现,留存了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人员的特殊记忆,也见证了泰达人面对灾难顽强奋斗的精神,同时有利于服务和促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二是把握当前重点,加强防疫档案收集归档。责成档案指导接收部门加强防疫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坚持点面结合,在做好档案全面收集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防控过程中形成的部署、决策、措施等相关纸质文件、电子文件、照片、录音、录像、实物档案,以及在防控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模范典型材料,做到全方位、多渠道、多类型收集,特别是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卫生健康、教育、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疫情防控重要职能部门防控工作相关文件资料的指导收集工作,截至2月14日,档案馆共收集整理纸质文件308件,照片1086张,视频36个,音频3个,实物(包括海报、手册、折页等)9件。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相关档案资料还将进一步完善,为下一步疫情防控专题档案数据库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闭馆不闭网,保证基础工作的正常运转。在此次疫情中,经开区档案馆档案工作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第一时间为相关部门提供了“非典“时期的档案信息,为相关部门制定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方案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持,同时做到了档案查询利用工作不间断,在档案馆北门设立了专门的接待区域,为急于查档的人员提供服务。我馆还通过网站和微信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卫生健康和新冠肺炎知识服务,满足了公众对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知识的需求,从而缓解了焦虑与恐惧情绪。此外,举办了”泰达战疫留痕“专题线上展览,记录了泰达人履行使命责任中的主动有为,彰显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百折不挠的精神,为真实地再现历史发挥了重要作用。(档案馆、图书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