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天津市第十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0080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日期:2022-04-11 19:01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天津市人大代表陈庆同同志提出的“关于支持天津市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建议,经研究会办意见函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陈庆同同志对我市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心关注。同时,也感谢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关于支持天津市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建议,内容中肯务实,与产业发展目前的努力方向不谋而合。

    一、强化市石化领导小组协调机制

    石油和化工产业是我市的支柱产业,对全市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化工产业项目往往具有投资巨大、审批手续复杂、建设周期长、安全环保要求严、经济带动作用明显等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该产业重大项目需要发挥领导的协调推动作用,形成了“大领导招大项目”的典型特征。南港工业区是未来我市石化产业的集中承载地。为了统筹协调南港工业区规划建设工作,自2013年成立了天津市推进石化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开发区管委会。曾多次召开会议,建立了政企协作、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重大石化项目的机制,通过市领导研究协调南港工业区总体规划和中石化集团、渤化“两化”搬迁等多个项目推进事宜,多项工作得到天津市层面认可和推动,取得了积极进展。

    二、加强产业协同创新体系系统建设

    南港工业区作为天津石化产业的主要承载地,坚持以“绿色、低碳、创新、高端”为总基调,认真研判产业发展趋势,紧抓石化产业布局窗口期,特别是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着重发力,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中石化北化院、石科院、中海油研究院、中石油研究院、中化学科研院等多家行业领先科研院所密切沟通,推动在南港工业区落户中试研发项目,助推南港成为未来高端化工、精细化工、智能化工发展的主要聚集区。

    三、促进产业链招商快速发展

    “十四五”期间,南港工业区将按照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链及南港工业区规划方向,围绕特种烯烃衍生物、先进化工材料、高端精细及专用化学品、高端生产性服务业4个领域,重点打造乙烯、丙烯、碳四、碳五、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生物降解、电子化学品、高端精细化学品、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等10条子产业链,实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高端化、产品链精细化。并将加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的比例,探索高端化发展路线,推动石化产业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汽车等优势产业融合发展。

    经开区将继续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将南港工业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市石化领导小组协调机制,提升石化重大项目在南港工业区建设实施的协调推动层级。同时,积极协调解决包括渤化集团在内等重大项目存在问题,加快推进项目进度。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04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