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工作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2 15:4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经开区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对群团工作提出的要求,将“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以下简称“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心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根据《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实施意见》(津开工发〔2021〕21号)的要求,现面向全区工会组织开展2021年度“三个一”工作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推动基层工会广泛应用“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完善和优化服务企业、引领职工的协商协调机制,发挥劳动关系促进平台效能,有力为职工群众发声,有力为权益保障护航。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改善职工生活品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二、活动范围

    在经开区注册且工会关系隶属于经开区总工会的独立建会企业。

    三、活动标准

    基层工会积极应用“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以下简称“三个一”工作法),能将此方法融入到“医、食、住、行、帮”等工会基础性服务或劳资沟通、协商协调等机制建设中,畅通与企业行政方沟通渠道,进行常态化有效联系,形成改善职工生活品质的各项措施,帮助企业留人用人,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并为其他基层工会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四、活动步骤及要求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4月)

    区总工会适时下发工作活动通知和新编印的《“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指导手册》(简称《指导手册》),动员和指导基层工会按照不同工作节点,以手册为工具,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倾听职工在工资福利、食堂、宿舍、班车、技改技革等多方面的建议,畅通沟通渠道,形成改善措施,发挥工会组织在推动企业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指导手册》下发将另行通知各基层工会领取。

    (二)分组推动阶段(4月-6月)

    结合基层工作需要,以小组形式开展活动。邀请专家学者或工会工作基础扎实的先进基层工会开展不同主题培训,分享工作经验、帮助其他基层工会解决工作难点问题,找到适合本企业的工作方法。各基层工会委员及骨干要积极参加,通过提高相关业务知识能力,为企业工会工作赋能,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三)材料申报阶段(4月-9月)

    各基层工会要将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及时总结报送。根据自身开展情况,及时申报《2021年基层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备案表》(见附件1)和《企业集体协商质效评价标准表》(见附件2),并将纸质版报送区总工会权益部,其中《工作备案表》需同时进行网上申报(网上直报系统:http://111.30.78.81:8006/)。

    (四)选树表彰阶段

    (1)选树申报(6月-7月)

    凡参加选树表彰的基层工会除提交上述两项材料外,需针对2020-2021年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的亮点工作,提交一份PPT文件和《2020-2021年“三个一”工作法选树活动申报表》(见附件3)。PPT文件主要围绕生产生活条件、生产工作条件、工资福利调整、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提升、社会保障体系和其他等方面,选择一项内容就倾听、沟通和改善的具体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进行描述。申报截止时间为7月20日。

    (2)初赛审核(8月)

    评审小组对基层工会申报的《工作备案表》、《企业集体协商质效评价标准表》及PPT文件进行审核,确定复赛名单。

    (3)复赛评选(9月)

    评审小组对入围复赛名单的基层工会开展评选,以现场展示为主,时间为8分钟。根据评分结果,确定决赛入围名单,并对参加决赛的人员开展培训,进行一对一指导服务。

    (4)决赛表彰(10月-11月)

    通过现场展示、评委打分、专家点评等环节,根据评分结果,确定最终获奖基层工会、基层工会干部、企业家,给予表彰激励。

    (五)成果运用阶段(长期)

    区总工会将选树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事例汇编成册,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并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号召全区各基层工会积极探索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新举措、新路径,为全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五、奖项设置

    本次选树活动奖项设置分为两类:对于只申报《工作备案表》和《企业集体协商质效评估工作手册》的基层工会,给予支持资金1000元,打入基层工会账户,用于开展“三个一”活动;对于参加选树表彰的基层工会,最高给予5000元奖励和证书,同时给予个人物质奖励。(见附件4)

    联系人:张志静   张老师(系统申报咨询)

    联系电话:25203958    28238417-11

    联系邮箱:jkqldgx@163.com

    联系地址:经开区黄海路6号工会五楼权益部501室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

    2021年4月2日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1/4/1.2021年基层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备案表.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1/5/2.企业集体协商质效评价标准表.xls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1/4/3.2020-2021年“三个一”工作法选树活动申报表.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1/8/4.关于印发《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奖励支持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