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关于编报2016年工会经费收支决算和2017年工会经费收支预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1-03 15:3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开发区各基层工会:

      为贯彻执行《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和上级工会的文件规定,结合基层工会财务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16年工会经费收支决算和2017年工会经费收支预算编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2016年收支决算编制

      (一)要求

       决算编制需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内容真实、项目完整、数额准确、说明清晰。

      (二)步骤

       1.年终清理。决算前应对本年各项收支、往来款项、货币资金及固定资产进行清理盘点。

        (1)收支入账。2016年的收入需在年底结账前入账,其中行政应拨工会的60%经费必须催收到账;支出应按列支渠道在年底结账前报支完毕。

        (2)结清往来。各类往来款项应在年底前结算完毕,不得有私人借款。

        (3)账实核对。银行存款日记账与对账单核对,对未达款项查明原因,填写《余额调节表》并试算平衡,达到两者相符;库存现金日记账与现金库存实有数核对相符;有价证券账面数与实有数核对相符;固定资产应全面盘点,对报废、毁损、盘盈、盘亏的,按工会资产处置规定,进行相关账务处理,做到账实相符。

       2.年终结账。在年终清理后,进行年终结账,包括年终转账、结清旧账和登记新账。

      (1)年终转账。转账前,应先计算所有科目借贷方的全年累计数及余额,据收支科目累计数编制“《基层工会经费收支决算表》(2016年)”。接着填制年终结转凭证,将全年各项收支结转到“结余”科目,结转后,所有收支科目均无余额,并据此编制“《基层工会资产负债表》(2016年)”。

      (2)结清旧账。年终转账后,对无余额科目结出全年累计数,在“摘要”对应栏内注明“全年累计”字样。

      (3)登记新账。将2016年末科目余额记入2017年新账,作为2017年年初余额,新账即可启用。

      已实现会计电算化的基层工会应按电算化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年终结账的各项工作,打印账册,编制报表,并做好2016年会计数据双备份及2017年初始化工作,确保会计信息安全和电算化稳定运行。手工核算的基层工会应创造条件,加快会计电算化进程。

      二、2017年收支预算编制

      (一)要求

      预算编制应遵循的总原则: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真实合法,精细高效。

      预算收入应考虑2017年内各项变动因素,依法、真实、合理、完整编制;预算支出的编制,执行厉行节约,结合实际,优化支出,经费重点安排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服务和工会活动方面。年内没有重大支出,不得编制赤字预算,期末滚存结余不得出现赤字。

      (二)收入编制

      1.会费收入。按单位在岗工会会员年内“工资收入”合计数的0.5%编制。

      2.拨缴经费收入。按单位全部职工年内工资总额的1.2%编制(基层工会自留工会经费),工资总额按照国家统计局1990年第1号令执行。

      3.上级补助收入。基层工会收到上级工会补助的款项。

      4.行政补助收入。行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国家的有关规定给予工会的劳动竞赛经费、工会开展活动的补助等。工会按事前与行政商定数编制。

      5.事业收入。按上年实绩,考虑年内增减因素编制。

      6.投资收益。按上年实绩,考虑年内增减因素编制。

      7.其他收入。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如资产盘盈、固定资产处置净收入、银行存款利息等。按上年实际,考虑年内增减因素编制。

      (三)支出编制

      1.职工活动支出。按年内开展职工教育、文体、宣传及技能竞赛活动发生的预计支出数编制。

      2.维权支出。按年内协调劳动关系、调解劳动争议、职工劳动保护、职工法律咨询服务、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以及职工民主管理、集体合同签订等预计支出数编制。

      3.业务支出。按年内开展工会干部、积极分子学习培训所需教材资料和讲课酬金、评选优秀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奖励、组织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协作活动、召开会员大会(或委员会、经审会、专业工作会)、工会组织建设、建家活动和基层工会办公、差旅等业务预计支出数编制。

      4.资本性支出。基层工会有经费结余的情况下,可用于必要的资本性支出。按年内预计支出数编制。

      5.事业支出。按年内预计支出数编制。

      6.其他支出。除上述支出以外的各项支出,如资产盘亏、固定资产处置净损失、对外捐赠以及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节日慰问品、会员个人和家庭发生困难补助、会员本人过生日慰问等支出。考虑年内增减因素编制。

      依据上述各项预算收支编制“《基层工会经费收支预算表》(2017年)”。

      (四)财务管理

      执行“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督、预算完成有评价”的全程预算管理制度,遵循“先预算后开支,无预算不开支”规定,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因工作需要变动预算的,应当编制调整方案并报本级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要结合2016年工会经费自查情况,认真整改并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务求取得实效。

      三、报表编报要求

      (一)内容齐全 说明简要

      1.“《基层工会经费收支决算表》(2016年)”中的“核定预算数”、“完成预算(%)”等栏目须逐项填写。

      2.“《基层工会经费收支预算表》(2017年)”中的“上年决算数”也须如实填写。

      3.上述两表“编制依据及说明”栏内填写内容应简明扼要,突出重点。

      (二)履行程序 签章完整

      基层工会年度预决算编制须履行必要的民主监督程序。存档和报送的报表均须加盖工会(含经审会)公章,工会主席、经审主任、财务委员和制表人等均应分别签名或盖章。

      (三)报全表格 送交及时

      1.报表种类

      (1)《基层工会资产负债表》(2016年)(一份);

      (2)《基层工会经费收支决算表》(2016年)(一份);

      (3)《基层工会经费收支预算表》(2017年)(一份)。

      2.报送时间

      基层工会请于2017年2月20日前将上述报表各一份送到开发区总工会办公室。相关信息在开发区总工会网站公告栏查找,请基层下载使用。

      联系电话:25203983  25203987    QQ:1605498895

      以上通知,请遵照执行。

      

    工 会 收 入 支 出 表.doc

    工会经费收支决算说明书.doc

    工会经费收支预算说明书.doc

    资产负债表.doc


      

      

    开发区总工会

    2017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