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安全环保合理化建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06 09:0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企事业单位:

      为了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责任,鼓励全员积极参与安全环保的治理工作,提高员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减少和防止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消除事故隐患,贯彻落实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的发展模式,开发区总工会将于12月份开展安全环保合理化建议评选活动。

      通知所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事故隐患,是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符合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标准或本单位管理制度,存在于设备、设施及作业环境中的、可能导致人身伤害的,以及可能产生对大气、水资源产生环境污染和固体废弃物的设计、施工缺陷。

      为消除上述事故隐患而采取的建议、措施,简称为安全环保合理化建议。

      (一)评选标准

      根据隐患可能造成的损失,将安全、环保合理化建议项目分为三个等级:

      合理化建议一等奖标准:经及时发现和采取措施,避免死亡事故或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根治污染源,经隐患所在单位确认并落实治理措施的隐患治理项目。

      合理化建议二等奖标准:经及时发现和采取措施,避免人身伤害事故或较大环境污染事故、控制污染源,经隐患所在单位确认并落实治理措施的隐患治理项目。

      合理化建议三等奖标准:是指经及时发现和采取措施,能够显著改善安全生产作业条件、提高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性或避免一般环境污染事故、促进环保达标排放,经隐患所在单位采纳并落实治理措施的隐患治理项目。

      (二)申报流程

      各单位按照合理化建议分类标准,于2017年12月22日前推荐上报已整改完毕的各类合理化建议项目。

      各单位需提交附件一、附件二的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式两份。为便于后期评审,请附整改前后照片。纸质版需在12月22日前上报至开发区总工会1楼职工服务中心;电子版需在12月22日前传至xu25203946@163.com。

      各单位专业管理部门有关人员负责对其上报的各类合理化建议项目进行初步审核,向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推荐上报本单位合理化建议项目。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将组织市、区及安全相关专家组成审核小组,负责企业上报的合理化建议进行审核。最终评出合理化建议一等奖1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

      (三)奖励办法

      合理化建议一等奖,每项给予500元奖励;合理化建议二等奖,每项给予300元奖励;合理化建议三等奖,每项给予200元奖励。

      奖励资金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打入企业工会账户,再由企业工会发放给项目提出人及整改人。

      奖励资金应全部发放给项目提出人及整改人,不允许基层单位予以截留进行二次分配。

      (四)其他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项目审核小组负责对各类项目进行抽查,对在建议治理及奖励申报工作中存在的弄虚作假行为,予以撤销奖励并取消申报资格的处罚。

      各单位上报的各类合理化建议项目一旦获得奖励,不允许再重复申报

      各单位合理化建议项目的申报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0项,请各单位择优申报。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希望各单位将开展安全环保合理化建议工作列入本单位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鼓励职工参与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建立长效机制,推进绿色发展和安全发展。

    附件1:安全环保合理化建议项目书.docx

    附件2:安全环保合理化建议项目汇总表.docx


                                  

      

                                          开发区总工会

                                         2017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