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15 09:2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组织:

           按照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关于创建文明城区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开发区工会系统创文工作,开发区总工会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实施方案》, 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天津开发区总工会

    2018年11月15日




    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三年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开发区工会系统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统一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创文各项任务上来,根据《天津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实施方案》和《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指标任务分解表》要求,结合开发区总工会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凝心聚力,指引方向的作用,紧紧围绕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总体部署,以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加强全区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精神文明素质为主要抓手,广泛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投身开发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积极倡导和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无私奉献、尊老爱幼的社会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职工群众文明素质,努力打造开发区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以区总工会副主席韩虹为组长,副主席赵平、高宏宇、张国旗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开发区总工会全面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牟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楠、史轶男、杨久祥同志为成员,负责全面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统筹策划、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等工作。

           三、工作内容

           对标《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指标任务分解表》,结合开发区总工会实际,细化量化,在任务指标全覆盖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薄弱环节,梳理总工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基础达标、重点突破和难点攻坚,强化亮点优势,努力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

           (一)突出意识形态教育,强化对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

           各基层工会要健全完善和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工会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职工头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推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切实把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组织动员广大职工走在新时代前列,真正成为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

           (二)在广大职工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注重把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与对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公民道德教育、职业素质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职工努力规范个人言行,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以工人阶级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中。

           1.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宣传和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深化《天津市民文明公约》《天津市民行为守则》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融入到行业规范,在企业、在广大职工中落地生根。

           2.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文化阵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加强新闻舆论引导工作,进一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加强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职工文化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工会意识形态阵地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引领作用,推动职工文化繁荣发展。通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传承好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活动、节日慰问和困难道德模范帮扶等活动, 宣传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主要内涵、实践要求和重要意义。

           (三)组织广大基层企业开展特色文明创建活动

           引导各级基层工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发区总工会按照“一街镇、功能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要求,每年至少培育1项特色创建活动。以创建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四)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活动。深化“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做好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关爱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人子女和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活动。

           2.建设培育品牌志愿服务队。在女职工中建立巾帼志愿服务队,每月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次。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8年)

           1.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开发区总工会全面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完成《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实施方案》起草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和重点工作,并纳入总工会年

    度工作计划、做好年度财政初步预算。

           2.加大宣传力度

           开发区总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紧密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切实提高企业广大职工、工会干部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营造创建文明城区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的群众基础,努力形成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共同创建的大格局。

           一是利用工会多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工会官方网站、工会微信公众号、工会信息简报、基层工会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大意义、基本知识、文明行为规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对创文工作的部署要求,展示广大职工文明创建的成果等。

           二是深入企业宣传。组织各基层工会发放“倡议书”、《天津市民文明公约》、《天津市民行为守则》,并开展“2018,创建文明城区,我支持,我参与”万人签名承诺活动。进一步提高创文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动员广大职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持之以恒的决心,顽强拼搏的不懈努力,打好创文攻坚战。

           三是组织开展特色宣传活动。组织各基层工会开展“2018,创建文明城区,我支持,我参与”创文照片征集评选活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知识竞赛,开展“微笑传递文明”“排队维护秩序”“弯腰你我奉献”“文明行为我承诺”等宣传活动,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紧密结合起来,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建目标,让广大职工共同感受创文成果。

           3.工作总结

           12月,总结2018年总工会创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测评体系,梳理存在问题,明确2019年度创建重点工作,系统安排2019年创建工作计划。

           (二)深入推动阶段(2019年)

           1.开展特色文明创建活动

           根据区域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按照“一街镇、功能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要求,每年至少培育1项特色创建活动。

           2.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开展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活动。深化“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做好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建设培育品牌志愿服务队。在女职工中建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并培育成品牌志愿服务队,每月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次。

           3.工作总结

           12月,总结2019年创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测评体系,梳理存在问题,明确2020年度创建重点工作,系统安排2020年创建工作计划。

           (三)成果验收阶段(2020年)

           按照分片包点责任分工落实重点创建工作,做好各项收尾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创文成果,切实将创文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通过三年创文行动,让广大职工更深刻的理解创文,增强爱党、爱国、爱家园的热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形成共创共建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品质,提高市民整体素质,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创建成果,为开发区创文工作贡献力量。

           、工作要求

           开发区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对创文工作的政治认识和工作认知,承担起相应责任。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作为每年工会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与同级党组织、上级工会形成合力,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会承担的创文任务,提高对职工的组织动员能力,动员区域内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创文工作,努力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民创建的强大合力。



    天津开发区总工会

    2018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