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年度 经开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1 17:4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为确保经开区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生产持续安全稳定,经开区总工会继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0-2021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旨在加强企业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区域职工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助力区域安全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关于“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预防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广泛组织开展职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活动,努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取得新成效,推动经开区社会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

           扩大“安康杯”竞赛参赛范围,吸引更多企业特别是非公、中小微、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参赛,力争企业参赛数和职工参与数逐年增长。监督企业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活动继续深化,作业场所的安全状况持续改善,职工安全健康的意识和安全技能不断增强。

           三、竞赛主题

           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

          四、参赛范围

           经开区内机关和建会企事业单位

           五、竞赛要求

           各基层工会要围绕竞赛主题,紧贴企业实际、依靠职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竞赛活动,做到既与时俱进又适应企业发展需要、既围绕大局又贴近实际、既体现行业特色又突出区域特点。

          (一)强化复工复产后竞赛活动

           增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针对性,把协助督促企业行政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和防疫抗疫技能培训、组织职工立足本岗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等作为当前竞赛活动的重要内容,使竞赛活动更贴近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确保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着力提升竞赛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进一步扩大“安康杯”竞赛活动覆盖面,将一线职工作为重点对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企业的安全水平;要大力开展职工间安全生产活动,着力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提升企业和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能力;开展劳动保护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职工的安全健康合法权益。要把“安康杯”竞赛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起来,积极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六、实施步骤

           (一)参赛报名

           1、各基层工会结合实际,制定竞赛实施方案,于2020年5月15日前将 “安康杯”竞赛方案(加盖工会章)和《“安康杯”竞赛开发区参赛单位明细汇总表》(加盖工会章)以扫描件方式报经开区总工会权益部。

           2、各基层工会要及时将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情况、主要经验、遇到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反馈经开区总工会权益部;每年11月中旬将本年度竞赛活动总结报经开区总工会权益部。

           逾期未报名和未提交活动总结的基层工会不能参加2020-2021年度评比。

           (二)考核表彰

           每年年底对在经开区“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参赛单位和个人择优推荐滨海新区级先进。

           (联系人:陈健    电话:25203944

          邮箱:xu25203946@163.com)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0/5/附件1.关于开展2020-2021年度滨海新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0/5/附件2.2020年“安康杯”竞赛经开区参赛单位填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