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行经开区职工会员 “畅享泰达普惠电子服务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7 12:4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按照全总十七届三次执委会议 “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面”的讲话精神,根据新区区委对群团组织助力“二次创业”、助力疫情防控、助力引育新动能、助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经开区党委、管委会“加强新时期、新形势下对基层企业和产业工人队伍的教育引领和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党政联系职工群众的纽带桥梁作用,为企业服务,为职工代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智慧,凝聚职工奋进力量”的工作要求,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以下简称总工会)将在全区企业和广大职工中广泛推行“畅享泰达普惠电子服务卡”(以下简称“电子服务卡”)。以“电子服务卡”为重要载体,进一步提升群团组织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搭建互联互通互动的职工普惠服务平台,构建起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切实增强工会组织在政治引领、团结教育、权益维护、精准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电子服务卡的功能和优势

    (一)基本功能。

    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智慧平台,申领“电子服务卡”的职工会员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实现线上申请入会,享受24小时在线精准普惠服务。“电子服务卡”具备五方面功能:1、已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职工在线申请入会;2、工会会员的有效身份凭证,用于报名参与群团组织的各项活动,享受各类普惠服务;3、参与活动的奖品在线申领、兑换;4、“会员基地”商品优惠券申领和使用;5、与总工会在线互动、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

    (二)服务优势。

    1、一键注册认证,即时生成。“电子服务卡”数据与组织实名会员数据库相联通,凡基层工会向总工会报送过实名会员信息的,职工会员只需按照申领操作提示,正确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单位等基本信息,即可完成认证,即时生成“电子服务卡”,即刻享受各项普惠服务。基层工会没有报送过会员信息的,职工在按照操作提示输入正确的个人信息后,进入到申请成为工会会员流程,由总工会按相关规定进行入会审批。

    2、无须携带,方便使用。“电子会员卡”申领后,永久存储于职工会员个人手机账号中,解决了传统会员卡办理周期长、需要随身携带、丢失补办较麻烦,综合利用率较低等问题。

    3、功能强大,服务精准。依托大数据强大分析能力,实现职工会员动态管理,实现更智慧、更精准、更有效的普惠服务。作为“智慧工会+普惠服务”重要举措和有力载体,大大提升会员卡的含金量和综合使用率。

    二、工作目标

    “电子服务卡”将作为经开区职工会员享受群团组织的各类服务、参与各项活动的重要身份凭证。各基层工会要充分发动组织力量,发挥宣传优势,通过各分会、工会小组、车间班组,调动有效宣传资源和手段,与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会员基地特惠等普惠服务相结合,广泛发动职工会员,积极进行认证申领。从通知下发之日起至年底,将在独立建立工会委员会的企业中进行广泛推广,逐步分批次推进万人以上企业、千人以上企业、百人以上企业及以下企业职工会员申领“电子服务卡”,力争认证申请率达到职工总数的90%以上。

    三、工作要求

    (一)将推行工作上升为制度要求,确保有效推进。“电子服务卡”是总工会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高联系职工群众能力水平、打通精准服务职工会员路径、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举措。各基层要提高政治站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以制度保障该工作的快速有效推进。

    (二)将推行工作与基层活动结合,确保全员申领。一是结合各基层特色服务和活动的开展,加大投入力度,推进落实;二是充分发挥基层自有微信公众号、各部门工作群、职工群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宣传全覆盖。让职工全面了解“电子服务卡”功能和优势、关注总工会微信公众账号、认证申领“电子服务卡”、了解总工会普惠服务内容;三是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各项工会活动、充分享受普惠服务成果。

    (三)将推行率作为享受总工会普惠服务主要依据,确保会员权益。“电子服务卡”是总工会推进“互联网+”智慧工会工作管理模式,以此实现对基层职工会员的动态管理、精准服务的重要载体。依托大数据的支持,将会员管理、法律援助、救助帮扶、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特色会员日等工会常项工作及各类“云服务”、“云活动”进行捆绑,持有“电子服务卡”的职工会员优先享受各类服务,不断提升职工会员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0/8/推广电子会员卡盖章文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