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事迹】冲锋在疫情前线的企业服务“尖兵”

发布时间:2020-08-17 08:4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西区办公室是经开区管委会派驻西区的现场部门,主要负责经开区西区的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服务、园区综合治理等。

    胡庆华,经开区西区办公室企业服务部科长。2020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肆虐武汉,席卷全国,面对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胡庆华同志积极响应单位号召,于大年初二就结束休假匆匆从太原直接赶回天津单位所在地,积极投身到经开区西区疫情抗击第一线,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摸排、指导和检查;同时作为西区企业服务部的科长,胡庆华带领同事们承担起工业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的20家西区大企业复工复产的重任,不辞辛苦,加班加点,成为了推动西区大企业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2月3日,天津正处于疫情快速暴发期,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经开区西区坐落着一批承担着抗击疫情重任的医药企业复工却迫在眉睫,如研发疫苗的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负责天津市疫情医药物资采购和配送的天津梅花药品销售有限公司、负责肺炎治疗药物研发的凯莱英等企业。为确保上述医药企业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复工,胡庆华按照经开区关于企业复工的要求,指导企业筛查符合安全上岗条件的人员,完善厂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班加点协助企业修改和报送复工材料,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审批进度,确保了上述企业成为经开区第一批复产的企业。

    2月14日,天津遭遇暴雪恶劣天气,导致西区企业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的电力线路频繁闪断而被迫停产。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疫情防控战略物资口罩滤材生产企业,承担着重要使命,断电停产影响极大。为了保障战略物资生产,胡庆华同志第一时间协调滨海电力派驻3辆移动电源车到现场保障企业生产电力供应。


    因接到小米手机大量紧急订单,天津卓达科技有限公司于2月底至3月初,短时间内招募了约三千名外地员工到天津工厂。面对大量外来人员的涌入,企业出现了招聘现场人员聚集、厂区重点部位防控措施不足、公寓入住人员混乱等问题,疫情防控风险陡然增加。为此,胡庆华同志和同事多次到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应急处置新招员工发热的突发情况,帮助企业查找生产区、食堂、公寓等重点部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漏洞,指导企业加强新招员工与老员工的分类管控,降低输入性的潜在风险,确保了卓达科技小米手机项目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此外,胡庆华同志分类梳理天津市惠企政策27条、21条和经开区暖企政策16条,并向西区企业进行广泛宣传,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政策,同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全面复工中存在的新增人员上岗审批、员工住宿、中高风险区域来津人员隔离、防疫物资采购对接、申请包车运输员工来津等问题,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力地推动了西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