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事迹】默默记录工会成长的“执笔人”

发布时间:2020-09-22 18:2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天津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1988年3月落户泰达的第一家日本独资企业,投资总额为1963.4万美元。公司地址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洞庭路138号,经营范围主要为:W/H用汽车扎线、仪表以及扎线部品的制造、销售和售后维修服务等。产品涉及卡罗拉花冠、雷克萨斯、考斯特等多个品牌,是一汽丰田指定线束供应商。

    刘荣娴,现就职于天津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科长职务。一提起矢崎大娴,无论在本公司职工中还是在经开区工会朋友圈中,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虽然她只是一名小小的职工代表,但是却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职工代表中的代言人。


    一、不忘初心,始终热衷工会工作

    天津矢崎是一个有着32年厂龄的老企业,是第一批落户泰达的日本独资企业,1988年12月成立工会,是经开区有名的老工会企业。2008年,刘荣娴正式成为一名工会会员代表,这也是她第一次接触工会的群众工作。第一次站在生产线上和姐妹们聊天让她紧张万分,但正是这一次次敞开心扉的沟通交流,夯实了她稳定的群众基础,练就了她贴心的沟通技巧,从此她便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工会人。

    二、团结职工,勇于担当工会使命

    在公司遭受亚洲金融危机、3.11大地震影响的关键时刻,她在社内报纸上发表了多篇文章,正确地引导职工思想导向,没有让谣言危及企业,反而团结了广大职工的力量,共克时艰。这也让她理解了作为职工代表,正确传达与沟通的责任和重任,她立志将宣传的喉舌作用发挥到最大,将员工的心声抒发出来,将企业的决策传达准确,将上传下达的声音送到每一位员工的心里。多年来,她协助工会在健全职工制度服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丰富企业文化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作为在幕后默默为大家服务的执笔人,她乐此不疲地将这项工作坚持了整整10年。

    三、重在创新,助力关爱女职工

    2018年工会换届选举,她连任会员代表,她又将自己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女职工关爱中,协助工会举办劳资恳谈会、职工代表培训会和女职工主题讲座等等。同时,她还积极组织并参与了工会组织的每一场职工活动,建厂30周年庆典、首届工会健步行活动、职工文化节等,她出谋划策、亲力亲为,甚至亲自编舞指挥,企业文化中那浓妆淡抹的每一个瞬间,都有她孜孜不倦的努力和付出!


    四、甘于奉献,热心投入公益活动

    多年来,除了自己身体力行地去践行社会公益外,她还带动家人和员工们参与进来。2019年,在她的建议下,天津矢崎工会成立了“矢崎志愿者先锋队”,她带领这支队伍在经开区创文、科技馆志愿服务、急救员培训等活动中多次获得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嘉奖。人们常说: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公益文明之风带到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因此,她的团队获得了2019年“开发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她的家庭获评2019年“文明新风最美家庭”称号。

    在大娴的工会工作和公益之路上,有带领者的谆谆教导、有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更有家人和同事们的默默支持。虽然周末没有了休闲娱乐的时间,但她和她们仍然乐此不疲地继续着这份承诺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