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天津经开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推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06 09:3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经开区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对营造良好的区域营商环境提出的要求,4月28日下午,经开区人社局、经开区总工会联合举办2021年天津经开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推动会,共有100余家基层企业的150余名行政及工会人员参加了推动会。


    此次推动会的召开,是为了更好地指导、服务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和谐园区建设。会上,人社局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区域人才引进、劳资纠纷处理等方面工作的相关数据及政策支持,并对区域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做了介绍,从申报条件、政策待遇和申报方式入手,详细指导企业申报和谐企业的流程。


    总工会围绕“十四五”时期全总在劳动关系领域提出的新理念,落实2021年度经开区工作会议上对群团工作提出“有力为职工群众发声、为权益保障护航”的新要求,向基层企业汇报了一年多以来开展会员日普惠、关爱留津职工及和谐企业创建中“三个一”工作法等多项工作情况,并对2021年工会如何服务企业职工,帮助企业留人用人中运用“三个一”工作法进行了部署,明确2021年“改善职工生活品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主题,分阶段、分内容的向基层工会阐述2021年“三个一”工作的创新亮点,编印下发“三个一”工作法指导手册,完善发展“三个一”选树表彰工作机制,并探索建立“三个一”工作推动导师库,以老带新,打造导师引导精品课程,帮助其他基层工会找到适合本企业的工作方法,解决工作难点问题,为企业工会工作者赋能,更好地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其后,还对2020年全年及2021年第一季度区域劳动关系情况进行了总结和通报,详细讲解劳动争议处理过程中的关键点和调处经验。


    会后,大家对和谐企业创建流程及“三个一”选树活动材料报送等具体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并纷纷表示:“此次推动会召开的非常及时,让我们对相关政策有了及时的了解”,“两部门联合召开此次会议,既有利于企业对相关工作有了整体的了解,也避免了重复参会,切实考虑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感受,让我们感到很暖心”。

    今后,区总工会将继续围绕主责主业,探索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服务模式,依托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协调机制,逐步打造出“合力共治、和谐共赢”的劳动关系管理新格局,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