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在行动】倾力求全——东方天津风电科技公司工会“三个一”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21-11-26 09:4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经开区总工会自2010年始,在基层工会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即“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对话、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倡导基层工会主动作为。2013年,“三个一”行动升级为“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即“三个一”工作法,从开展一次行动延伸到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从工作生活条件、社会保障体系到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提升等都可以通过协商机制来解决。

    经过十年的磨砺,“三个一”工作法已成为天津经开区总工会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经开区总工会将“三个一”工作法工作重点与“三基地一中心”谋方法、促孵化、搭平台、求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以“服务、融入和提升”为“三个一”工作法发展新路径,坚持打造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主旨的群团改革泰达样本,进一步提升工会社会治理能力。

    2020年,323家基层工会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开展工作,在改善生产工作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其他等7个方面,形成2498项改善成果,惠及职工12.5万余名。

    从基层实践经验来看,已经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经验的企业工会,他们根据不同国别和企业性质,创造适应本企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策略。这些极具创新的工作机制也成为推进企业工会工作有效进行、赢得职工与企业双重认可的重要基石。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是党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属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发电设备产量累计超过5.8亿千瓦,已连续17年发电设备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2015年,东方电气集团整合旗下历经10余年发展的风电业务优势资源,组建风电产业一体化专业公司——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致力于为用户提供能效最佳整体解决方案和科学化、定制化运维服务方案。东方风电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升级和产业发展,同时具备直驱、双馈两种主流技术路线风力发电机组,及其配套叶片、发电机、电控系统等核心部件研发制造能力,产品涵盖1.5MW-5.5SMW系列陆上,5MW-10MW系列海上风电机组,在行业内率先推出4.5SMW系列陆上、7MW和10MW等级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PACOM风电智慧系统,为机组全维度赋能。


    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的东方电气(天津)风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东方风电重要的北方基地和出海口,注册成立于2008年4月,依托集团优势,该公司具备多种双馈型、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的制造和运维服务能力,现已累计产出2500余台陆上、海上风电机组,并承担了俄罗斯、埃塞俄比亚、古巴、越南、厄瓜多尔等多个海外项目的生产制造任务,带动了相关配套企业的发展。

    在过去的工作中,东方天津风电科技公司工会已建立完备的工作体系,也总结出了一套成熟的工作方法,因此作为开工最早的企业之一,东方天津风电科技工会在经历了最初的困难之后,“三个一”工作一直在平稳有序地进行中,在保证生产效率之外,工会工作基本上涉及了员工 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工会认为,凡是职工想到的工会应该想到,凡是职工没有注意的,工会也要想到。这充分体现了东方天津风电科技工会在“三个一”工作中倾力求全的原则。


    复工之初,公司面临的问题在于20余名大专院校实习生无法返津到岗以及如何解决员工食宿的问题。公司工会线上与职工沟通了解想法顾虑,线下积极寻求办法解决问题,包括与学校进行沟通、咨询酒店订房、找餐厅供应商送饭等。精心准备让职工对疫情的顾虑担忧转化为对复工的放心安心和期待。在此期间,工会还充分利用职工疫情期的休息时间,组织职工线上学习技术文件,并进行定期慰问,稳定情绪、安抚人心。

    复工后就面临爆发式增长的生产订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让一线职工快速恢复并保持较高生产效率成为工会最为关心的问题。工会积极应用“三个一”工作法,务求每天有沟通,各类职工有沟通。第一,工会委员日常巡视车间,做到每天一沟通,工会的活动计划也由此变成了自下而上的推行方式,即员工提出要求,工会积极回应。开展的活动与企业生产需求高度结合,包括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并且,工会还提出了要给职工发放奖金鼓励,激发员工的生产积极性。第二,通过茶话会方式,按季度对不同员工进行思想动态调研,包括青年职工、一线员工等,这有助于工会掌握不同类型员工的需求及状态,避免泛化沟通。在此期间,工会将沟通的重点放在青年职工的诉求之上,并且发现用新生代职工偏好的语言方式和交流方式进行沟通,更容易获得青年职工的真实想法。第三,工会为了让全体职工都能感受到工会和管理层对于职工诉求的重视和支持,坚持召开职工大会、按季度召开不同主题和对象的沟通座谈会,以此为平台,搭建职工表达心声、企业管理者表明态度及传导信息的渠道。通过这种方式,企业管理方和职工方都能感受到在疫情之后,各自对于企业尽快恢复元气的迫切希望,这也成为工会引导双方找到思想契合点的关键突破口。


    总的来说,东方天津风电科技工会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到了员工需求的各个方面,在沟通的方式、策略和内容方面,总是会多想一步,多做一些,倾力求全,其“三个一”工作法的开展情况为企业工会提供了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