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服务指导 提升审计质效”——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开展经审财务培训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28 11:2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经审干部和财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提升经审工作质量,天津经开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财务资产部于近日联合开展了“强化服务指导,提升审计质效”培训月系列活动。

    此次培训月系列活动分为线上培训课程、“审计有故事”征文征稿及推先评优工作。线上课程特意邀请到天津市总工会经审办授课《新工会会计制度下基层工会审计监督重点及业务详解》、天津合安会计师事务所授课《工会预算绩效管理实务》、河北经贸大学授课《审计取证技术方法分析程序及审计风险》共三期,课程利用群团云课堂在线学习平台向基层工会进行广泛宣传,通过深入讲解新工会会计制度变化、工会预算绩效管理和审计取证方法等实务,确保了新旧制度顺利衔接和平稳过渡,促进了新制度在基层工会有效执行;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工会经审干部和财务干部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规范了工会财务预算管理,保障工会经费使用发挥出最大效能。区内200多家基层工会经审及财务相关工作人员共计800余人次对课程进行了学习。

    “审计有故事”征文征稿活动受到了基层工会经审干部的踊跃参与,他们积极投稿,通过讲述工会审计故事,忆经审初心,传经审精神,来展现经审风采。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审计那点事儿——经审委的“把家虎”》、《恪尽职守的经审人》、《“审计”“审己”》、《写给经审路上的你》、《我与经审共同成长》等60个作品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经审”代表一种责任,经审干部们讲着经审的故事,感悟着初心情怀,他们行动中有担当,心中有信念,带着责任凝心聚力努力前行,为基层工运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经开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根据基层工会历年来的审计情况、基层工会经审组织活力和履职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推评出了30家基层工会优秀经审组织,树立了先进典型,并通过宣传先进典型,对基层工会起到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区域内工会经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天津经开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紧紧围绕工会工作,以提高审计审查质量为重点,立足工会服务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2年,天津经开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计划对区内150家基层工会进行审计,不断加强经费使用指导,提升区域内经审工作整体水平,保障工会经费更好的服务职工群众,同时创新经审工作思路,务实求效,推进从数据型经审向价值型经审转变,切实营造良好的审计监督氛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2/1/2021年度经开区基层工会“优秀经审组织”名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