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泰达高质量发展——“三个一”在行动】顶育咨询工会:环境改善再突破

发布时间:2022-04-29 16:3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顶育工会在工作过程中,将解决企业经营管理挑战作为“三个一”工作法的推动目的,以共创共荣作为工会工作的宗旨,并且联动集团分布于全国各地分公司的工会主席,在集团内部形成了坚实有力的工会力量,促进了劳资双方和谐关系的形成,稳定了企业人才队伍。

    顶育工会构建了一套自上而下的沟通体系,与决策层、全国工会主席和所辖团队充分交换意见,将倾听、沟通、改善融入日常工作中形成了制度。顶育工会的倾听渠道包括高阶主管访谈、区域后援会、工会主席研讨会、职工代表大会、基层员工座谈,沟通渠道包括经营委员会、功能协调会和员工恳谈会。通过多种类型、不同层级、多样沟通的方式,顶育工会的工作得以有效开展。


    在工会工作内容上,多年来的发展使顶育内部的工人队伍逐渐稳定,顶育工会从过去的注重基层员工声音发展为关注企业内部中高层人员的流失与成长问题,从过去关注员工基本的工资问题发展为关注员工在职业发展、奖金福利方面的问题。例如,顶育工会关注到最近三年,康控厂长离职率高达30%,经分析发现,这部分中高层管理人员虽然认同康控文化,但由于工作外派、家庭等客观因素而不得不提出离职。顶育工会通过工会主席研讨会的方式促使各地工会主席相互协助、通力合作,运用自身资源帮助企业内员工解决孩子上学、就医等问题。顶育工会还特别关注到了公司内新生代员工思想的变化、工作偏好的变化,通过走访各地工厂了解新生代员工的特点,积极推动公司在奖金发放方式上进行变革,并且推出了更符合新生代员工偏好的灵活工作时间制度,改善了工作环境、食堂用餐口味等。


    顶育工会在近一年召开经营委员会、区域后援会等共58场次,参与者1156人,整理企业经营管理问题约400余条,通畅了上下沟通管道,倾听了各级员工真实心声。在经营管理、员工福利待遇、生活工作环境这三方面进行了优化。顶育工会还革新了劳资沟通方式,为增加双方参与热情,在地点选择,形式设计,人员组合等方面精心安排,使各层级参与热情高涨,倾听访谈得以持续推动。同时,侧重于企业管理挑战的倾听落实,得到企业在时间安排、经费协助、参与人员的大力支持。

    顶育工会以自上而下、共创共荣、全员监督作为工会在各个阶段的工作宗旨,从方式方法到效果落实,都紧密地将工会工作目标与企业经营管理联系在一起,使得管理层信任工会、依赖工会去为企业改善管理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员工满意度,形成了劳资双方的良好互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