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泰达高质量发展——“三个一”在行动】顶园工会:家温度、留人心

发布时间:2022-09-30 08:1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顶园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招聘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工会在协调劳资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行“三个一”工作法十余年来,顶园工会将工会工作思想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不断探索适合台企“家”文化的倾听、沟通和改善机制,并在这个过程中总结和积累经验,形成了员工依靠工会、资方信任工会的良好局面。


    顶园工会帮助企业较好应对了疫情造成的影响,确保了职工队伍稳定和生产的顺利进行。在2021年初,公司倡导员工春节留守,工会在其中进行了大量工作,确保员工在留守期间工作有条理、生活有保障、节日有活动。最终达成目标,实现了全员留守,且每个外来务工人员获得补助1000多元,随后在疫情趋于缓解的5月安排员工陆续返乡,每人补助500元路费,获得了广大员工好评。除此之外,顶园工会注意到一线员工离职率高的问题,推动管理层进行了用人制度的改革,通过延长劳动合同期限的办法降低离职率,熟练工人的增多大大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自实施以来,短短两年时间内就节省了数万元培训费和招聘费,降低损耗百万余元。顶园工会通过主动发现问题,提高了企业运行效率,在关键时刻帮助企业解决重要难题。


    在日常工作中,顶园工会通过工会主席座谈会、工资集体协商、邮件、沟通专题会等形式进行员工心声的倾听与沟通,确保及时准确地反馈了员工在福利、规章制度、工作岗位等方面的心声,并进行了有效落实,获得了员工的一致认可。在具体做法上,顶园工会从几个方面落实了工作:第一,在生产工作条件方面,消毒设施改善8项及自动化改善2项,合计10项,节省76万元/年;第二,在生产生活条件方面,实施劳保用品调整,防疫福利等6项改善;第三,在工资福利调整方面,自2021年7月在职的作业员涨薪130元,投入7万元;第四,在稳定就业岗位方面,为全体倒班员工提供水果,春节鼓励留岗过节1000元/人等;第五,在职业发展提升方面,举办食安知识等学习20课时/人,提高全员职业技能;第六,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为刚入职职工,缴纳商业保险;第七,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方面,积极组织踢毽、跳绳等职工体育活动。


    顶园工会十年投入“三个一”工作,打造了一个有温度的工会组织,让职工体会到家的温暖,并且推动了职工与企业之间营造沟通、对话、合作、共赢的关系格局,做到了在倾听中抓住人心,在沟通中做到走心,在改善中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