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进园区 维权维稳促和谐--“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第二期法律服务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4-03 18:0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天津市总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全面提升维权水平,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和全市工会助力实施“十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天津经开区群团工作部(总工会、团委、妇联)于3月31日在中关村科技园“Bestown创梦空间”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第二期法律服务沙龙活动。通过“送法进园区”的形式,为园区企业、基层工会提供公益性、专业性、综合性法律服务,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打下坚实基础。区域30余家百人以上重点企业参加活动。

    职工带薪年休假是劳动者依法享有的休假权利,在保护职工身心健康和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难度、管理成本等,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由此引发的劳动争议纠纷也时有发生。因此,天津经开区群团工作部(总工会、团委、妇联)根据企业、基层工会的需求,以“带薪年休假常见问题盘点及合规指引”为主题,由专业律师从带薪年休假的法律规定、司法认定标准及带薪年休假相关经典案例三个层面逐一展开,详尽分析在带薪年休假管理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易出现的法律盲点,以期实现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利益平衡,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活动中,大家积极参与互动,纷纷发表想法和见解,得到企业和基层工会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群团组织“三基地一中心”法律服务的职能作用,突出了法律服务的精准化,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基层工会的工作能力和法律知识水平,对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后期,经开区群团工作部(总工会、团委、妇联)将持续通过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治体检、法律沙龙等多元化形式,打造服务联动平台,扩大服务辐射范围,提升服务实施成效,增强企业、基层工会和职工法治服务获得感,为维护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