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成功协办2019年“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竞赛机器人大赛 ——来自国内二十余家高精尖企业现场博弈

发布时间:2019-12-16 09:0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同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培养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结合起来。以“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为契机,近日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北塘文体中心成功举办了2019年“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竞赛机器人大赛,此次活动共聚集国内二十余家高精尖技术企业携产品来到新区参赛。由劳模、先进代表及各基层企业职工代表100多人组成观摩团进行现场学习交流。

           随着米卡机器人带来的暖场舞《龙的传人》标志着大赛开幕式正式开始,3个大型机器人随着音乐的节奏做着整齐划一的舞蹈动作,将大家的热情瞬间点燃。经开区总工会、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相关领导致辞,并由来自天津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进行发言。在大家的掌声中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党委书记张长海同志宣布大赛正式开始。

           本次大赛设置了机器人系列科普大讲堂+科普知识问答、机器人系列产品展示、机器人互动表演,共三大板块的比赛项目,来自各个企业的研发人员带着机器人选手们通过优美的舞姿展示出了高超的编程技术。经过10位专家评审和百余名大众评审的投票,最终来自北京嘉信鼎成科技有限公司的阿尔法机器人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此次活动不仅是“金锤杯”技能竞赛的一个亮点也是一次创新,竞赛将人工智能和服务型机器人元素引入其中,这也符合目前的“实现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此次竞赛服务型机器人种类繁多,基本上涵盖了国内外市面上的服务型机器人的种类,可以说是一个世界机器人大会的浓缩版。本次活动突出了机器人的交互性、可操控性和智能性,这也体现出目前在机器人领域已经涌现出了很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的生产方式,成为新一轮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此次活动为到场的来宾提供了与机器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通过现场专业人员的讲解和科普使大家能够对机器人进一步了解,使寓教于乐的宣传能更加贴近企业的技术发展,为企业间高精尖的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