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在劳资关系运行中的实践经验与出路的研讨——“倾听、沟通、改善”在工会工作中的延伸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21 16:0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2017年3月17日下午,中国劳动关系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常凯老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老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林燕玲老师;中国劳动关系学会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劳动关系主任王晶老师等专家与82家企业的170余名工会干部和人资齐聚一堂,大家共同就“本土情境下工会在劳资关系运行中的实践经验、问题与出路”进行了探讨。


            研讨会围绕“工会在当下劳动关系中的角色、工会工作在当下劳动关系中的发力方向、工会在当下劳动关系运行与协调中所具备的功能”等内容展开,就“倾听、沟通、改善”在工会工作中的延伸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王晶秘书长从工会发展角度、林燕玲教授从工会特点角度、冯喜良院长从工会平衡协调作用等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常凯教授从工会改革回归的深度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各位专家学者对开发区总工会及基层工会在实践经验方面的探索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专家们表示,开发区总工会牢牢抓住劳动关系这个基础,充分体现了党的群团改革精神,在全国工会系统处于领先水平,是地方工会工作的方向。


            常凯教授认为“开发区总工会开展的‘倾听、沟通、改善’活动,出发点回归到了工会是职工群众自愿结合的组织,是非常有价值的认识。另外,把工会工作落实到实处、落地了,因为工会工作不能是一些高大上的口号,必须考虑到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况,基本要求就是本企业、工人有哪些问题,怎么解决,通过这些问题的处理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期望开发区总工会在后续工作中要“从深度、广度上做工作,加强机制建设”。


            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将继续完善和创新各项机制,激发基层工会自身寻求、建立与完善工作方法的动力,打通为职工维权,推进和谐劳资关系的最后一公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