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开发区总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果发布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8-12-18 11:0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近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召开2018年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果发布会。来自开发区百余家基层单位的200余名工会、行政负责人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高校专家学者等参加发布会。


    全年共有105家基层参与“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考核评审,25家基层工会经过初评考核脱颖而出,并在15日的发布上分享了工作经验,展现一年来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创新成果。工会十七大会议提出工会应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为职工服务,企业工会应如何作为?在今年的成果发布会上,天津津亚电子有限公司工会委员张颖介绍了调查员工思想动态后实施快乐星期五活动,从而提升职工 工作效率和职工满意度的做法;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张智宇则分享了利用员工提案机制满足职工深层次需求,从而促进企业发展的经验。面对企业发展遇瓶颈、员工心态不稳定的情况,工会如何维护和谐劳动关系?成果发布会上,天津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郭津敏与大家分享了通过调岗换岗方式平稳化解裁员减员困境的做法;天津天寰聚氨酯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孙连东则介绍了工会动员员工与企业共患难、不调薪加薪的做法,两种做法都得到了劳资双方认可,维护了企业和谐稳定,达到了异曲同工的效果。


    本次成果发布会,通过现场展示,专家评审等环节,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等13家基层工会获得“促进劳动关系稳定特别贡献奖”,葛兰素史克(天津)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等10家基层工会获得“促进劳动关系稳定贡献奖”,飞思卡尔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工会等15家基层工会获得“促进劳动关系稳定奖”,并于16日进行了现场表彰。


    从2010年提出至今,开发区总工会这项活动已开展了八年,每年年终,通过层层选拔的开发区各企业工会都会带着“答卷”参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果发布会,推进基层企业实施了五千余件劳动关系改善措施。从最初简单的工会每年进行一次“沟通、倾听、改善”到如今形成资方欢迎、职工期待、行政支持、高校智库参与的局面,开发区总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资源越发广阔,模式更加成熟,工会干部的工作创新意愿强烈。开发区总工会将继续贯彻工会十七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深刻认识新时代工会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走进职工、凝聚职工,服务企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过程中努力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