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匠心 育新机 开新局 —和富杯•匠心筑梦2020年美克家居贴箔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8-12 10:4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近日,“和富杯•匠心筑梦2020年美克家居贴箔技能竞赛”在美克家居十一厂成功举办。本次竞赛活动是经开区总工会抓住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重启的机会,积极引育新动能,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积极带领区内企业,结合各产业发展现状,发挥劳动技能竞赛在制造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体现。经开区总工会通过与各企业联动,提高劳动技能竞赛组织的质量,加强高技能标杆人才的选拔,打造出经开区总工会的特色品牌工作。经开区总工会、天津和富文化发展基金会、美克家居工会委员会等相关同志出席本次竞赛活动。


    美克家居8个品牌梦工场于7月在班组、工段、工厂开展核心岗位的技术比武,将岗位技能精英推荐至制造基地参赛,竞赛活动共涵盖调色、喷涂、雕花等10个项目,涉及职工1000余人,此次贴箔竞赛就是其中之一。锻箔工艺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箔由黄金白银经手工千锤百打而成,它的厚度只有万分之1.2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四十分之一,贴箔技艺也是传承我国的传统技艺。由于工艺的特殊性,贴箔赛场需要安静、通风、干燥的环境,选手都需佩戴软性棉手套,每个参赛者像对待工艺品一样,专注地将薄如蝉翼、软似绸缎的箔片小心翼翼地一片一片“扫”到家具表面,再用棉球轻压整理,一张张银箔就这样在选手高超的技艺中完成了生命的延续和升华。

    此次进入到决赛的14名优秀选手,是从100余名参赛选手中层层选拔出来的,经过无声的激烈角逐,美克家居品牌梦工厂(五厂)的曹晶丽凭借出众的操作技能夺得桂冠;杨成英、胡花梅荣获二等奖;徐丽、王美娟、刘燕燕荣获三等奖。

    后疫情时代,各行各业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在复工路上一路高歌猛进和富杯匠心筑梦—美克家居2020年度精兵强将技能竞赛继续为美克开启下半年技能提升之旅,汗水与热情将成为美克的主旋律。此次大赛的举办不仅选拔优秀工匠、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技能提升氛围,还将为美克家居筑起一个技能人才的蓄水池,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