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半导体工会开展2020年度职工代表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09 15:0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近日,罗姆半导体公司,工会组织企业优秀职工代表118人,在蓟州区百亩山庄,报告厅进行了,产业工人教育之团队精神篇,由社内皮俊祥担任培训讲师。

    皮老师介绍当今中国产业,中国制造工业4.0的核心包括: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网络集成。互联互通包括把设备,生产线,客户紧密的连接在一起。数据共享是把发的数据,设备数据,工业链数据一系列的全部进行网络共享。网络集成是指,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服务与服务的互联。进入工业4.0时代,已经潜移默化的发生在我们身边。举例康师傅方便面的销量逐年下降,是外卖行业把康师傅的销量夺走的。同时还有绿箭口香糖等休息食品,是被微信手机将人们的空闲时间给夺走的。在进入新的时代,会有很多新的变化。比如快递,菜鸟裹裹,使用全自动机器人,减少87%人工劳动,人工智能在不断地提高。今后人工智能取代人工劳动力,我们要提高产业工人技术能力,培养新型人才,加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如何能成为合格的产业工人。提出了3个问题,什么是团队精神,为什么要有团队精神,如何培养团队精神。团队要有组织和组织力。

    团队的定义:为了同一个共同的目标,由相互协作的个体,所组成的正式团体,叫做团队。由5个组成要素,目标、人、定位、权限、计划。目标:就是要让这个团队,众志成城,拧成一股绳向着一个目标前进。人:就是团队的基础,目标的实现要靠人来实现。定位:包括两层含义,包括这个团队,在上级的整体当中所处的位置,及团队中成员在这个团队中所扮演的角色。权限:在团队构建初期,就要对团队有多大的权限,以及何种的权限进行界定。计划:能够保证团队一步一步地迈向自己的目标。亚当斯密提出:团队的诞生是人类发展的必然,单打独斗不适应历史发展的趋势,只有齐心协力才能提高生产效率。比如:生产一个绣花针如果只有一个人完成,需要好几个月才能完成,但是由几个训练有素分工合作的手工匠共同完成,需要几天,或是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团队可以使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思考自己属于哪个团队,自己所处团队的理念是什么。如果自己对所处的团队非常明确,理念有一定的共识,这个团队就是合格的团队。通过举例分析中国四大名著中的团队,讲解团队精神。最后得出分析团队精神,就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一个体现,基础是尊重个人兴趣和成就,核心是协同合作,最高境界,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反映的是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并进而保证组织的高效率的进展。团队精神有以下几个作用。1.确立明确目标,2培育共同价值观,3激发参与热情,4发现共同领域,5唤醒危机意识,6保持经常性沟通,7长期培育与合作。

    营造组织氛围,相互信任,增加感情认可,坚实合作基础,行成安全感。目标明确—是团队前进的动力,氛围愉悦—是促使团队高效工作,沟通高效—保持良好默契程度,乐于奉献—是团队精神的根本,勇于承担—责任体现职业精神。

    通过产业工人教育,加强了员工团队精神理念,使员工在企业中有了目标明确,将团队合作精神在工作中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