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创新,不断进取”——记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7-06-16 16:0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在开发区总工会和公司工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于2015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目前,职工创新工作室已逐步走上正轨。“以岗位创新为核心,以服务生产经营为目标,以企业技术进步为根本,着重革新能力者的培养和智能自动化的推进”是2017年三星电子公司职工创新工作的推进方向。

      2017年,工作室紧密围绕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扎实开展技术创新实践,使新产品开发、技术工艺攻关、生产性向上、高品质确保等创新工作顺利开展,为公司顺利完成上半年的生产经营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一、开展多元化革新技能培训

      为了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进一步激发员工潜能,三星电子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多元化革新技能培训。每个员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需求选择课程,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课程结束后进行考试,考试合格者给予认证。这种培训方式将教育时间化整为零,大大提高了教育效率,对广大员工技能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工作室积极参与上级工会开展的《2017年第一期职工创新能力培训班》。通过培训让更多的职工了解技术创新支持政策。授课中,老师分享了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整体情况和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方式。同时就天津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的申报程序和流程进行了具体指导,帮助职工将合理化建议转化为技术成果,提高合理化建议的含金量。活动中,大家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培训效果显著。

      二、改善提案评价方法,客观评价课题等级

      为了能够让推选出来的优秀提案更具有客观性和权威性。职工创新工作室对优秀提案的评价方法进行了改善。在原有的评价体系上邀请各部门负责人参与到评价活动中来,不仅客观评价了课题的等级,更提升了部门内优秀提案活动的关注度,效果显著。

      三、坚持创新提案会议制度

      工作室成员每周四召开提案会议,共同讨论各部门收集的优秀改善内容,深入探讨交流,不断挖掘优秀提案。

      同时以安全月为契机,在全厂范围内组织专项检查活动,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纠正不安全行为,弥补管理缺陷,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发动全体员工开展安全提案活动,深入挖掘公司安全隐患,分等级树立改善方案与奖励。

      四、组建“三现原则”专项改善小组

      为了能更好的挖掘现场改善点,职工创新工作室组建专门的“三现原则”专项改善小组,到现场、看现场,及时掌握现况,及时发现问题点并进行改善。

      2017年上半年,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共收集改善提案1490件,其中一级提案10件,二级提案30件,三级提案100件,四五级提案1350件,累计节约成本达629万人民币。下半年,职工创新工作室将持续不断地进行创新改善活动,为公司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