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员工队伍——天津杰士电池有限公司以劳动竞赛实现企业员工双赢

发布时间:2023-03-06 08:4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天津杰士电池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启动用铅酸蓄电池,是一汽丰田、东风日产的主要供应商,公司的“GS”“统一”蓄电池是国内蓄电池品质第一品牌。2021年,公司在南港工业区新建了现代化的工厂并完成搬迁。在经开区总工会的指导下,杰士电池工会连续多年在企业开展包括岗位技能比赛、合理化建议、优秀班组先进评选在内的劳动竞赛活动。实践使杰士电池工会认识到,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可以实现企业和员工利益的双赢;可以提高企业和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员工的归属感;有利于创建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同时也为员工搭建成长平台,满足员工自身发展的需要。

    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建设高素质员工队伍

    2022年,杰士电池工会组织开展了6项岗位技能比赛,其中公司级技能比赛包括叉车技能比赛和合理化劳动技能比赛;部门级技能比赛包括极板课拉网工序换模比赛、充电调液比赛和组立COS换模比赛、包装OCV比赛。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在活动中不断提升岗位技能水平。

    以企业实际开展岗位技能竞赛

    按照组织比赛的层级不同,杰士电池工会组织开展岗位技能比赛分为两类,一是各部门自办的技能比赛,二是全公司范围举办的技能比赛。公司工会把激发各部门组织者、参与者的积极性作为办好各部门技能比赛的关键,具体包括三自一包、三无一结合、四互三定。三自一包是指各单位承包一个比赛项目,自定比赛的项目、自定评比的标准和评委、自定购买的奖品。针对外资企业无比赛场地、无比赛时间、无人组织评比的“三无”困境,杰士电池工会将比赛和正常生产结合,在生产中进行比赛。员工三班两倒,没有统一的时间参加比赛,工会将比赛时间扩展到三天,每天评比一个班次,请现场主管当裁判,互看、互评、互比、互学。为了使技能竞赛公平透明不走样,公司工会还规定了三条原则,第一,分配给各部门的技能比赛项目的名额保持一致;第二,每项比赛参赛人数的下限保持一致(不少于50人);第三,每个比赛项目的奖励额度保持一致。

    此外,每年杰士电池制造部及相关部门,都有相同数量的技能比赛项目名额,规定每个部门的技能比赛的名额是为了奖励范围、数量分布公平,规定参赛人数的下限,则是为了保证比赛项目的普遍性。

    劳动竞赛延伸至基层团队建设

    在开展劳动竞赛过程中,公司基层团队的凝聚力越来越强,很多班组不但提升了技能水平,在团队建设方面也取得长足进步。

    蓄电池的“心脏”是极板,金牌团队极板课压延拉网组就是电池“心脏”的制造者。优良的品质,良好的口碑,使得TJGS拉网板电池需求量逐年大幅增加,目前日需求量为110万片极板,极板课压延拉网组的产品占到了TJGS汽车电池极板总量的70%,需求量的增加使团队成员更加注重品质管理。极板课压延拉网组在外籍指导老师到期返回的情况下,每天面对生产任务的挑战没有退缩,他们团结战斗,集思广益,积极参与现场改善活动,通过不懈的努力,2022年实现工程不良大幅递减,制造成本降低,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达成了公司不良目标,获得公司总经理一等奖荣誉。与此同时,团队成员积极参与现场改善活动,协助进行设备自动化制作,通过改进,为公司节约人力成本12.5万元/年。极板课压延拉网组制定完善细致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激励先进,督促落后。为发扬民主,构建和谐班组,团队定期召开沟通会,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提高队员工作士气。管理上的民主,生活上的关心,使得这些远离家乡的员工在工作中感到温暖,从而凝聚力不断增强,接连创造出新的业绩。

    此外,杰士电池工会从工作难点、瓶颈处着手,按照从身边做起的原则,推动合理化建议活动开展。工会把重态度、重创意、重实效作为合理化建议评比标准,不设奖励名额限制,推行多等级奖励制度,最大限度地激励各层次员工。2022年,杰士电池工会共收集908件合理化建议,其中450多件被采纳,创造经济效益97.9万元。

    以劳资需求建立工人技师制度

    杰士电池在向南港工厂搬迁的过程中,结合企业与员工的需求,在2020年12月建出台了“工人技师制度”。公司行政每月拿出5万元作为制度的资金支持,为制度的实施提供资金保证。

    南港工厂新建,需要大批有经验的员工加入,“工人技师制度”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员工发展的需要,关键岗位的关键员工,希望企业能够以工资分配的方式肯定自身的价值。为了加快公司高级技能型人才培养,充分调动生产一线关键岗位技能工人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推动公司整体效益发展,杰士电池工会通过前期反复调研,最终联合行政推动建立了“工人技师制度”。

    杰士电池的工人技师评定方案是完全按照企业的实际需求,为解决公司员工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杰士电池工人技师评定方案,概括起来即“8级7会1多“——8级:工人技师最低级别是1级,最高等级是8级,1级技师没有技师津贴,8级技师津贴为1200元,与班组长的职务津贴相当;7会:1级会操作,2级会换模,3级会协助保养,4级会独立保养,5级会维修,6级会改善,7级会培训;1多:8级技师要求具备1项以上岗位技能,也即要有“多”岗位技能。

    主席分享:

    2022年4月,人社部发布《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这让高技能人才在待遇提升、职业晋升,创新发展方面有了更多期待,同时也进一步畅通了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必将推动更多的年轻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是实现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与基础保障,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要不断完善产业工人工资增长机制,健全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的收入分配制度,实现产业工人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如此才能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进一步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着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通过大力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挖掘企业高素质人才,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