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 以赛促进,天津英泰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抓实劳动竞赛加速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13 09:1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天津英泰成立于2003年,是由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与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合作经营的中日合资企业,主要为天津一汽丰田生产座椅、天井、门板、地毯等汽车内饰产品。截至2019年,英泰公司已连续参加10届由中国地区事业体的兄弟单位通力协作举办的技能大赛,英泰公司的选手们在座椅组装和缝制项目中多次荣获第一名,并且在丰田纺织全球技能大赛中也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

    2022年,为落实经开区总工会有关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要点的要求,同时为鼓舞职工士气,营造积极向上、比技能、比技术的职场氛围,天津英泰公司工会在经开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在公司行政管理层的大力支持下,于5-11月持续推进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大赛紧扣“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主题,坚持公平、公正、绿色的办赛理念,共设置技能竞赛与劳动竞赛两个类别。其中技能竞赛15个赛项,劳动竞赛2个赛项。竞赛期间,基层职工积极报名,参与人数达到1742人次,在全公司掀起了一场比武热潮,生产线上大家干劲十足,促生产、保质量,企业连续多月不良率为零。

    技能竞赛融入创新元素

    公司技能竞赛项目面向各车间、各职能岗位、各工种职工进行。为了体现“英泰特色”以及“广泛参与”,在技能竞赛方案设置初期,公司工会与各车间、基层分会深入探讨和挖掘竞技项目,在项目设置时,面向各个车间、职能岗位以及各工种特点进行设置,从生产工序中分解出了座椅表皮穿钢丝、螺栓紧固、异常补缝等技能项目。同时,为将活动覆盖面延伸至事务所、行政人员,工会干部们集思广益,创新推出了“EXCEL操作技能”、“PPT模板制作”以及“财务技能”三个可以面向办公室人员开展的技能竞赛项目。

    对于劳动竞赛项目的设置,工会结合公司当前的生产发展需要,为助力公司的“碳中和”目标实现,提高职工们的环保意识以及安全意识,策划组织了职场节能降耗改善提案评选活动和职场危险源辨识评选活动。

    8月伊始,各赛区秉持绿色节约的办赛原则,按各自比赛日程紧锣密鼓地开展。为表彰、奖励技能高手、劳动能手,公司11月组织了座椅组装、门板组装、缝制等6个技能竞赛项目的决赛,特邀公司管理人员莅临指导。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开展大大激发了广大职工学习技能、掌握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促进职工综合素质的提升,强化打造具备高超技能的职工队伍,为英泰公司立足制造强企战略注入一针兴奋剂。

    亮绝活儿职工赛场上奋勇争先

    在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的过程中,天津英泰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座椅制造2科多位职工在座椅组装技能竞赛项目中曾获得过金奖。座椅生产线上有二十多个工位,拧紧螺栓、固定线束和卡扣、穿好钢丝、安装座椅套面……,看似普通的每一道工序都需要技能技巧,不容出现一丁点差错。公司此次在座椅赛区组织了座椅组装、穿钢丝等3个项目,座椅制造1科与2科的职工们报名踊跃,参与人数达260多人次,创造了公司参与人数之最,得奖人数之最,生产线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比、学、赶、超的氛围让大家在日常作业中注重提升自我技能,进而促使产品品质得到了提升。

    缝纫科担任着座椅表皮缝制的工作,这是座椅意匠面最重要的一道工序,需要将裁断片按图纸要求缝合到一起,属于技术难度很高的工种。缝纫科的职工们在日常工作中把安全第一、品质不良为“0”作为目标。团队在科长的指导下,在丰田纺织组织的技能比赛中多次荣获好成绩,还曾荣获全国巾帼标兵岗。缝纫科的职工们多次运用QC手法,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以及不断地对策改善,积极对应一系列不良的发生。缝纫科提出的“立体缝制”和“V字形缝制”等等一系列改善对座椅外观品质提升起到了很大效果,并得到公司领导和集团领导的认可。2021年6月,缝纫科在公司组织的年度QC评选中以精彩的发表方式以及完整、清晰的资料内容获得了公司第一名的好成绩。

    行政人员技能竞赛显身手

    在办公室人员当中开展技能竞赛,这在天津英泰是首次。分会主席和工会干部们积极探讨EXCEL项目与PPT模板制作项目的命题、考评方法以及比赛形式。在大家的努力下,最终确定了考题与评判基准,考题内容既涵盖了基本操作如排版、单元格设定、格式调整等,又包括了常规公式函数比如VLOOKUP的运用,同时还有较有难度的考试内容如动画路径、组合图表、透视表等。

    英泰工会经审主任带领财务科团队,参加了9月中旬组织举办的财务会计基础技能竞赛,比赛现场极其安静,只闻键盘和计算器的声音,他们沉着冷静,认真记录每一笔账目并进行核对。他们严谨、专注、细致,秉承会计人的职业操守,旨在打造“懂操作、强应用、熟业务”技能型会计人才,会为英泰公司的美好未来贡献一份力量。

    据统计,天津英泰2022年组织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总计参与人数1742人次,559人获得奖励。公司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在日常管理中强化优秀者优先导向,让实干者得实惠、让苦干者受褒奖。在劳动和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的技能人才被纳入到英泰人才库中,各部门评优评先时都会优先予以推荐,成绩优秀的劳务派遣工工会在考评时加分优先给予转正。一系列表彰奖励举措激发了天津英泰的职工们极大的生产积极性,也为企业打造高技能水平的产业工人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主席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把培养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作为人才强国战略、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技能大赛是培养选拔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是职业技能提升的重要推动方式。

    工会组织作为桥梁纽带,要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平台,想方设法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掌握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不断激发广大劳动者热爱技能、投身技能、提高技能的热情,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效果,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让“有技能、好就业,长技能、就好业”逐渐成为共识;促使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职工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今后,英泰公司工会将继续乘风破浪,培养技能人才,提升英泰的综合竞争力,助力滨海新区奋进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