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世赛 贴近实战 吹响职业技能竞赛“集结号”——2021年“金锤杯”滨海机电一体化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9-29 16:0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2021年9月28日,由天津市滨海新区总工会、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天津市滨海新区妇女联合会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承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高级技术学校协办的2021年“金锤杯”滨海机电一体化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张长海等同志出席本次活动。


    本届“金锤杯”滨海机电一体化职业技能大赛突出“接轨国际,贴近实战”的竞赛特色,充分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的理念,使基层单位、参赛选手进一步熟悉世赛技术要求,加深对项目技术要求和技能发展趋势的认识与了解,为我市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培养锻炼竞赛队伍、选拔优秀选手。


    本次比赛于9月17日启动预赛,共有来自10余家企业的40支团队参赛,在预赛赛场上,选手们专心致志、争分夺秒,将烂熟于心的核心知识飞速地填入答卷,不时踟蹰的问题几经思索,最终正确答案跃然纸上。经过一番脑力的比拼,决出10支队伍进入到培训和决赛环节中。

    根据赛制,进入决赛的10支队伍经过几日的休整后,要进行为期两天的实操部分现场培训,熟悉比赛赛制及专用设备。决赛阶段的比赛,将由2人团队出战,在4个小时内完成已知设备与未知模块的安装、程序设计、调试及运行。考核内容由工作的组织与管理、交流与人际沟通、机电一体化系统开发、使用工业控制器、软件编程、电路设计、分析运行维修等7大部分组成。真正展现出了滨海新区从事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企业和职工尊重技能、崇尚创新、勇于突破的敢闯、敢拼精神。经过激烈角逐,由赵强、刘俊晨组成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代表队获得冠军。

    2021年是“十四五”启幕之年,天津经开区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凭借历史积淀,努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进产业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进程,经开区总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完善竞赛和科技创新机制,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活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本届技能大赛就是一次积极的尝试。下一步,经开区总工会将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用符合时代发展的竞赛体系,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协助企业转型升级、帮助职工提高本领,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探索全新的路径,为建设智慧滨城锻造一支高水准、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区域“十四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