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培训模式,提升基层班组长团队沟通与执行力——开发区总工会举办第六期班组长培训示范班

发布时间:2016/10/25
分享到:

       10月14日,开发区总工会举办了2016年度第六期班组长培训示范班,此次培训是以《团队沟通与团队执行力提升》为主题的实训课程,不同于以往的传统培训模式,采用了团队拓展竞技加讲师解析总结的模式,让学员在竞技中提升了对团队沟通重要性的认识,来自区内34家企业的156名班组长参加了培训。

       通过训练师带领学员进行开场的破冰团建活动,迅速调动起了学员的热情与积极性。大家积极献言献策,为临时组建起来的团队起了响亮的名字、队训和队歌,为之后的团队竞技活动奠定了基础。随后开展了超音速项目,每个团队需要将打乱的扑克牌按顺序翻出,用时最短的团队获胜。通过这个项目的体验,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在进行团队任务之前,应该对任务进行标准化设定,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准确的语言表达是充分沟通的必备条件。来自美标集团的内训师袁芳老师对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了解析总结,并就团队沟通中3项技巧有效倾听、积极提问、积极反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下午进行的蛟龙出海、团队能量项目,重在提升团队的执行力。通过项目的开展,让学员充分认识到,完成一项团队任务,应该流程清晰,方法可行,同时每个团队成员都应该具有积极主动性,以信任的心态坦诚面对,才能让团队的能量充分的流动起来,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务。随后袁芳老师对如何提升团队执行力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培训结束后,由参训班组长进行了心得分享,一方面提升班组长在公众场合的表达能力,一方面通过分享,让大家对不同的观点进行交流与学习。

       2016年是开发区总工会开展班组长培训示范班的第4年,全年已培训企业班组长1156人次,是区总工会服务职工成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班组建设、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培训示范班的引导,长城汽车、丰爱公司、虹冈铸钢等百余家公司不同程度地加强了公司内部对班组长的培训力度。年底,区总工会还将通过金牌团队评选活动,为区内企事业一线团队搭建交流与学习的平台。